一步一坑

2021年2月11日

《孤味》─ 人生百味

 



這部電影看完了有好一陣子了,從影片初出到影末,情緒幾度激盪起伏,因此我覺得我得先沉澱一會再來想想該怎麼寫這份心得。


照樣先講題外話,原本很猶豫要看《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還是《孤味》,想兩部都看但又沒時間,一邊很開心我們臺灣的電影如此蓬勃且百花爭鳴、但一邊對於選擇困難症患者真是一大折磨(淚目)。雖說大人就不該做選擇,可是時間啊時間就是個困擾人的小屁孩啊。


今年的電影真的都好吸引人啊! (恨不得在電影院住宿的人)




寫之前查了點資料,知道了孤味台語的意思。即便孤獨也無所謂的一心一意的堅持態度嗎?這個孤味,嚼念起來本身就有種特別韻味,縱然人生百般滋味,但仍有一味,只有自己知道,他人無法理解,即使孤獨,依舊堅持。

所以電影裡的台南是熱鬧的、電影裡不被理解的林秀英是孤獨的。


明明飯店的經營已經交給了小女兒陳宛佳,她卻在清晨一大早便伴著晨曦去了熱鬧的菜市場,與其說是買菜,不如說她是盯貨源去了,就在她自己的生日宴前。對於飯店,她沒有放手、也始終堅持。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來這就是一位母親對子女的愛意,她看頭顧尾、那邊拿拿這邊捏捏,就想堅持出一個完美來。

可是,也很沉重。

當她的那句沒有聽過你跟我說一聲謝謝說出來的時候,我恨不得大哭。我想這句謝謝不是平日的隨口,而是需要鄭重的、深刻的,在心底千描萬繪,才能在某個時機點道出口,而這句謝謝
,每個人都很需要向母親道出,即便它的背後是你快要無法負載的愛。我認為謝謝是一回事,拒絕或者相商是另一回事。


親情這個詞,不就是『孤味』嗎?即使有時可能不被接受跟理解。


這部電影緩緩述來,對於親情,每個人都有他的見解。大姊陳宛青那被說是肖似父親的行為,對感情看似不負責任、事不關己態度之下的瀟灑自若,其實有著因身體病痛而煩惱又不想讓自己困於病痛的心,所以她放縱、所以她在倔強中堅強,而檢查出二度病發時卻不說出口,我想這是大姊帶給大家的溫柔,她不想讓大家擔心。


而二姐陳宛瑜,則是一個活生生的寫實的現代母親寫照,她既要忙碌於工作、又要煩惱小孩的課業,生活的焦慮感無時無刻的表現在她急促步伐、略顯尖銳的應對。但其實她的焦慮描述著她對一切的擔憂。此時的父喪又像是讓過去的回憶一塊塊壘壓在心頭,想著自己過往是為何努力課業,只為眾人認可、只為父親回頭。而現在她又把自己那競逐第一的類似的經歷帶給了女兒小澄。

或許在劇中同為母親,我覺得二姐與林秀英頗為相像。

她們一股腦門的傾注自己的愛,對於家人。也在覺得沒收到同等回饋或希冀得到的回應時起了怨懟。她們同樣對家人有著極其強烈的控制欲,自己說東、便希望他們向東,可是卻又極其矛盾地覺得小時乖乖聽話努力的自己是被壓迫的。

而她的女兒小澄,其實在她踏出台南火車站而阿嬤林秀英去接她時,我便覺得這簡單的一個接送動作,像是這部電影的一個開啟鍵,而她也的確在許多劇情中起到一個潤滑樞紐的位置。

她希望母親能好好聽自己述說,其實這也正如陳宛瑜自己曾經的心聲啊。


至於三女兒陳宛佳,其實我一開始對於她的部分是不太認可的,而這部分的不認可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於對於『小三』這個詞的既定印象。

所以當時我看著劇情愈發皺眉,覺得她怎麼能就這麼接受蔡阿姨、怎就能在自己母親面前做出似要事事以蔡阿姨為重的態度?連喪事也聽著蔡阿姨說的,接受了她同為學佛的幾位共修師姐來喪禮誦經,讓喪禮一邊是道士作法事、一邊卻又是佛音繚繞,極其荒唐。她怎能就想問著蔡阿姨自己的父親的往事?她是介入者啊。


但是看著蔡美林,突然可以理解了。這名『不爭』的小三,陪伴了她們父親的大半歲月,而這大半歲月對於陳宛佳來說是空白的,她的父親是缺席的。她只能從旁人的口中去拼湊她的父親
。年紀最小的她對於父親當初的離去已然模糊,但父愛也是她最深切的渴望,一如她手中的俄羅斯軟糖。

而蔡美林,她雖態度坦蕩不躲不閃,可一開始她也是沒有心思想出現在正宮林秀英的面前,直到林秀英想見她。

或許是覺得斯人已遠,見不見面已無什必要、也不需要給彼此徒增煩惱。

但我覺得林秀英想見蔡美林一面,她是好奇的,她想知道為什麼是蔡美林?而林秀英終在殯儀館見得蔡美林,她一開始並無表明身份,只當自己是來上香的朋友,可最後的那一回見那一瞥,一者不爭卻心境複雜,一者卻在那一刻什麼都了然了。

這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喪禮,在林秀英的生日宴之時,她牽腸掛肚怨懟了幾十年的丈夫也離開了
,像是場鬧劇,如同出現在殯儀館的蟑螂、是引人咬牙切齒卻又突兀的引人發噱,那句『你爸再怎樣沒出息,也不會變成蟑螂回來啦!』說來好笑,可也笑中帶淚。

其實原本我總覺得劇情有一絲彆扭,不過在最後林秀英坦承當初印鑑是她拿的時候,我恍然大悟,所以這才是她最怨恨的一件事。她拿印鑑是因為信任丈夫也把希冀跟愛情都寄託上面了,可能也盼著這能挽回一切。可是最終並不如她的意。

她在河堤防岸追著,從年輕追到老,但那些過往的恩怨終究要如鐵盒裡的記憶一般,同她愛恨幾十年的人化為灰燼。林秀英的放手,讓大家一同釋然。

這是一齣對親情的堅持、也是對親情的放手的電影,事情發生的就好像在你我周遭,輕描淡寫又真切深遠。

是桌傳統辦桌的百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