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8年7月17日

簡單與複雜


最近心情很惡劣,而且不知為何而惡劣。
無關乎工作怎樣還是家裡怎樣還是霹靂的劇情怎樣還是我自己的文怎樣。心情壞的讓我想抓狂,所以我很難得的開始看了我避之唯恐不及的悲戀文。

那向來是我避之唯恐不及,厭惡至極的題材,因為人間已經有太多悲劇,
何苦在無論是想像還是現實的筆耕世界裡,寫它。
然我最近很瘋狂的開始看這些文了。
邊看,邊笑。
就好像再也無法被鬼片欺騙的我,指著特效大肆批評的那個時候的模樣。
然後,我又恐慌了。

恐慌了之後,又繼續看著我厭惡的題材─悲戀文。
一直循環……


我非常厭惡這樣的日子,吶。


P.S.2020/04/26......嗯......還是那句話,即使我本來不寫兼之後來也不看近親配對文,但我也不會覺得別人的創作是錯誤的(望天)我總覺得這是喜好問題。當然任何事情(包含創作)可能都有其社會責任在,但要記得
,無限上綱會變成了獵巫追殺(攤手),這就是現在的網路社會啊(嘆氣)



 
最近啊,沒什麼事情發生,只不過我在考試的時候發現,其實我比較適合報考司法五等特考而已。然後心理學一題也沒寫,比考銓還差。這種失常,我想來自我一直很想自我放縱的放縱。而我就選擇在不該放縱的時候做了這等事情。

我一直逼自己逼的很緊,開始於我發現我絕對贏不了那個人,結束於最近我發現跟那個人比較是有辱於我自己的智商與情商。然後,寄住外婆家的時候,外婆很好奇我的衣服為什麼都不是新的,她跟我說要去上班就買新衣服吧。我的衣服很多人給,朋友給的親戚給的甚至我妹給的。

外婆問,我怎麼不去買衣服?


逛街麻煩、跟流行麻煩、家裡的經濟,其實都不是問題。我想最大的問題在我自己,我對於這方面的慾望很低,但不是沒有,我知道我其實是刻意壓抑自己的很多慾望。至於為什麼這麼作?大笑三聲,啊,這跟我為什麼非常不喜歡人碰到我的道理是一樣的。

我很直接的在外婆的面前大方批評跟男人結婚的十大壞處,罵的淋漓盡致。
除了男人,我也不相信女人,我連我自己都不相信。所以初看到吞佛時我樂的很,沒別的原因。


我好像很喜歡這樣剖析自己。
邊寫邊想。


嗯,先不談這個。來說說最近發生的讓我也很想大笑三聲的事情。先說好,我沒直接回在那個帖,是因為發帖人向來很能去惹到我的『殺機』,又很碰巧的是
,我不偏好直接當面罵人還是笑人,我比較喜歡在暗中策劃如何毀壞一個人,唉,這果然是看推理小說看太多的後遺症嗎?唔,扯題了。

回來說說吧,事情發生地點在36雨,當時我其實沒想點進去,因為那名發帖人向來在霹靂論壇(劇情討論的部份),總是很沒道理很沒邏輯加上很沒禮貌的大肆批評謾罵,把劇情還是角色還是一些道友當成批鬥的對象,喔當然,我沒把那人看成像是革命還是寫翻案文章的烈士文人那般的崇高的。要不是又有個道友發了一帖,講的讓我忍不住送了鮮花感謝他讓我想起一些事情,我想我是不會淌這渾水。


我承認我自己向來道德觀感低落,在說那件事情之前,我先承認這件事。

因此,我個人可以容許某些程度的生子文章(當然sm這種其實某種程度上若雙方愉悅還是劇情仍以感情為主的,我向來是欣然接受的)。不過近親文諸如父子文還是讓我退避三舍甚至反感,就連兄弟文我都得考慮再三,這是指我創不創作這類題材,而不是說看不看。

講到會讓我討厭看的文章類型,只有男性被女性化的文、或者劇情在所謂的電玩世界裡的架構(無電玩世界架構但有修仙可以接受)或者靈魂錯置或者所謂的未來時空文這四類文章我討厭所以不看外,已經不算還有什麼題材我會討厭還是會被雷到(遠目)


然後,就不過是那名發帖人先發了他對於為何會有作者會來寫亂倫生子文的文章的疑惑和反感。我想說的是,我想以我人類社學會和研究文化文學的角度來講這件事情。順提,我人類社會學只學了一學期,這不是必修課所以我很混。


讓我有了送鮮花理由的那名道友,他讓我想起人類社會的一些發演歷史。感謝他讓我想起了。

關於亂倫文章,有幾點他說的很對(先說,那名讓我送了鮮花的道友沒有為反駁開啟論戰之人而反駁,只是陳述一些事實;而我也不是為了反駁也反駁,我是為了那名表達反感的道友的語氣而生氣)

人類為甚麼會有道德倫理觀念?
有很大的原因來自於制度上的演進,還有物競天擇的那個道理,這兩方面讓他們曉的近親之間的性行為,有時候並不能帶來所謂的『優生』觀念。

於是我想絕對會有人提出,既然人類已經演進了,自然亂倫行為是不對的、自然不會去走回那個原始社會,除非人類自甘墮落。

就我所知,我所學的,有一些原始部落還是有近親的性行為。還有一些部落,是由家族中的『男性』來在成年禮教導即將成年的少年何謂種子的傳承,如果沒有這經歷,便不是成年。(關於這點想更了解之類文化發展的看倌親們…….請自己去找人類社會學之類的書來看= =……..我不想為了寫這篇而拿那本厚書來翻……我很懶)


各文化有各文化的不同,所以我要說的並不是要用這些理由來反駁那人所謂對亂倫文章的反感。處在怎樣的社會結構,根生地固的想法自然會有最大的影響,我也不例外。而台灣、中國悠久的文化社會,更不是似日本那樣所謂對於罪還是羞恥心的想法一樣,而是那種五倫不可移,那種尊師重道那種嚴厲的嚴格的不可偏的風氣。


所以發了對於亂倫反感的帖子的道友,我能深刻理解他為何而發帖。
只是他的敘訴讓我感覺不到正當性的理由,反而讓我覺得是對於同人文的不正當且以偏概全的責罵,這讓我很難過,尤其是他說他能從回帖人看的出來這個社會病的很嚴重他哭了的時候,我也很難過。


寫作人的那隻筆很重要,還記得我的臺灣文學老師跟我說,一隻筆能寫死一堆人的那句話;更記得修紅樓夢,曹雪芹的滿紙荒唐言,一把心酸淚。我向來知道筆下如果是想像的,如果是奔騰的,那就請達到烏托邦的理想境界,如果是現實,那麼,就請描述悲慘世界。(後面這句是我對自己的高標準,可惜我自己的文章目前只有三篇有達到我自己定的這個標準,有時寫的很灰心啊……真希望我可以完全走寫實派~~~~~)


那麼同人文呢?最近36雨一些討論文章,總讓我有種所謂的當初文壇一直以來討論雅俗的無力感(不過這個就先不講了)。尤其當話題越是所謂的禁忌的時候

別忘了我先前提過人類原始社會和文化差異的觀點,然後繞回同人文或者耽美文(題外話,混同人文太久的我竟然忘了耽美的意思,害的那時候發文被版主警告發錯地方了,這真是我的一大污點)裡的亂倫題材
。就文化差異而言,亂倫是中國社會發展到後來的典型禁忌之一,但就文章而言呢?


文章可以是消遣也可以是深度探討,端看寫文者想表現的,如果他只是因為愉悅而寫亂倫類型的文章,那麼其實也不能叫做道德感低落,該說是讓慾望主義凌駕一切(…..至於我說我自己道德感低落是因為我愛好先虐而後戀上的文章~~,其實這種虐戀文章可以統稱為心理學上的戀上綁匪症─斯德哥爾摩眾合症吧~~~遠目),這自然會有被批判的道理。


但如果是深度探討的文章呢。
人類的世界其實常常被粉飾太平,這種時候就需要有人來描寫真實,這是一種提醒一種警惕。


然發帖人讓我覺得他一點都沒有公正的敘訴。雖然他認為若是要拿來突顯某些問題(私認為是在說所謂的社會問題)自然不算在列,但他的語氣讓我很不滿很不滿,尤其是那句亂倫文章該不該存在?


自然我不會說那種寫文是自己爽的話,因為就連我自己看了自己以前寫的日月文我都無法說出我現在很爽的這種話來!因為我改觀了。時間的不同造就的。


但發帖人總讓我覺得寫作人不被受到尊重,的確人人都該對自己的道德良心負責,但我先前說了,文學有的是消遣有的是深度探討,消遣有消遣存在的道理,深度探討有身為學論而存在的道理,然文章一但出現時,不管是消遣還是深度探討觀賞角度自就會有千千種,這往往就不是寫文者能控制的事情了。不過為字母文而字母者不算在列,因為其實那只是單純描寫慾望,因此這類文若真要探討只有兩種角度,即真實與性慾心理。


潛移默化?我相信不會有人會是因為看了亂倫文章而去亂倫,因為往往一般而言觀賞者或創作者通常該都只是為了娛樂新鮮或者消遣或者做情緒抒發。舉例:難道『月光下我記得』這部大作也是為了寫母親搶女兒男友的這個目的而寫的嗎?當然不是,作者不會是因為這個原因和目的而創作,他的探討問題在於禁慾和放逐女性慾望。自然,有時也有人真的看了激烈性愛文章或者A片而照樣照作,那些就統計而言,除了所謂嘗試性的性犯罪外,其實有很多都來自於犯罪者本身的心理就已經扭曲了。


所以發亂倫文章且只是為了寫字母而字母者有罪嗎?就算有,也是因懷璧而有罪。更也是因為給予犯罪者契機而染罪。

而要我說的話,所有題材的文章,他本身是都沒有問題的、A片也沒有任何問題。難不成除了宗教外,還會有人認為性愛就是罪惡?


是人的問題,讓簡單的事情變成複雜的了,最近我常這麼想。


再提另個類型的文章問題,生子文。


有的時候我覺得這類型的文章,其實最怕的就是看到把男性角色寫的十分女性,因此有的人對此題材感冒非常。不過私看來,同人文章裡的生子文,很常可以看到出現的原因是對於女性孕育生命的那種傳承的崇高崇拜,但其實BLGL同人文耽美文,若是強調字母文的,一般也都可以看的出來其中的男具崇拜啊。


男人和女人,在這個現今性別模糊的社會,難道在同人文裡耽美文裡還要分的這麼清楚嗎?


我相信如果生子文中生子的受君,仍舊有他男子的風采,自然生子文這類型的題材對於害怕男性角色被女性化的看倌就不是那麼的雷翻天了吧?至於說角色個性被扭曲,(冷哼笑),難道讓霹靂的編劇寫的正本劇情裡的角色,就有角色沒有被扭曲到的嗎?難道你十歲時的個性跟你後來二三四五六七八十歲的個性一樣嗎?角色個性被扭曲這個不能當作反駁理由吧。


順提,我也很討厭男性角色被女性化囧,不過對於某些寫的好的生子文,我不會有這方面的排斥,因為他們往往會把這點處理的很好^^

以上講的是我個人以文學文化角度來看,至於說到那位自認道德觀感十分高尚的道友,我必須說,你從頭到尾所有的敘訴,一點都不符合邏輯,尤其是觀看亂倫文章是否會引發亂倫類似案件此點!你談到這一點之時,我只感覺到你是為打壓而打壓!!!!!

再提,最近我發現我很懶得寫字母文了(遠目),可能是我口味變成特重了(),但反而讓我不想把這種特重口味(真的很重….那不是愉悅之虐可以形容的那種重口味了)放在我愛的角色上,看是一回事自己寫是一回事,看來我真的是親媽啊XDDD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