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8年3月12日

痛心


真沒想到,這麼久沒寫日記,且心心念念著想寫日記的我,今天會是因為這個原因回來寫一篇…….日記
我向來對氣到恨到討厭到的對象與物品,通常最後都只會剩下一句淡淡的:我還能說什麼呢?

可是這次,我無法只在心底這麼跟自己說。

以私情來說,那時手裡還拿把菜刀原本打算切鹹蛋的我,要不是弟弟跟我說這樣拿著刀子講話很恐怖,我早就因為生氣而把那把菜刀狠狠砍進菜砧板了(要是生氣對象在眼前……很有可能是直接飛到他身體裡去吧!);而以公理來說,那個地方那個家,我們也有份,並不是因為我們一家已經搬出去那塊地方二十四年了,就表示我們跟那塊地方沒關係。

我不是愛計較的人。


我是痛心。



沒想到,真的沒想到。


我承認我跟自個兒的兄弟不合是事實,但是我從來也不會用這麼卑劣的手段去處理這段我自知十分亂七八糟的親情。好歹不合是心底事,頂多以後沒來往也就算了,即使有時這兄弟也是挺好的……至少他會關心我的陳年舊病!


我不會因為伯父你針對的是我父親,所以我生氣,我自己的父親到底有多固執我自己知道,如果是因為多年前奶奶過世的葬禮,因為父親跟二姑姑堅持用佛家式的頌經法會而非是傳統道教法會的這一點惹的伯父和叔公們不開心,這我認了!反正宗教各有所好;而就在奶奶去世後,有關那些所謂『還沒放領』也能讓親戚們吵翻天的田產跟原本三合院的家產,分一分後我們到底分的到多少我從來也都沒所謂過,反正這也不干我的事………我向來是做多少事拿多少東西,家產這種東西我沒想過。


可是,伯父你不能連我想回故鄉的權利都剝奪!!!!!

那是我的家我喜愛的家鄉,而這一點並不會因為我少回去或者很少住在那邊而有所改變,她在我心底永遠是塊淨土,猶勝過天堂,即使近年來回去望望她時,她也因為開發而東缺西洞了。但是她仍是我心中那不變的地方。



我走過去濁水溪時,可以想起以前跟堂姐在裡面洗衣服兼玩水的畫面;我可以想起以前夜晚曾有好幾次熱鬧的廟會街景;我可以想起以前家前的那家小雜貨店賣著用袋子裝著的沙士!



我跟妹子最近因為讀書回去住,本就沒有想讓你們幫忙煮飯,講刻薄一點的話,你們這樣的長工跟煮飯婆我跟我妹子請不起啦!我跟我妹子又不是沒手沒腳,在家裡我們也是自己煮,還是說你們就是認為老家的廚房你們用久了,所以習慣成佔據,捨不得我跟我妹子拿來使用,怕被我們用壞了!


我很懷疑,當我媽拿二千塊給妳這個阿嬸貼補的時候,妳露出的是什麼樣的表情?而你這位伯父又是怎樣在我妹面前說那樣子的話的!?

最後妳還推拒了一千塊,收了一千塊。



愛財人之常情,但計較不是好事情。
更何況直至目前為止都吃虧的我們這一家子………好像才是那該計較的人吧?


如果說,因為妳的嘴臉而導致我不會回家鄉,那就是我有問題。因為我是鄙視你們這對伯父阿嬸,而不是討厭我自個兒的家!妳如果以為妳露出那樣的態度跟行為,就會讓我少回去的話,很抱歉!


那是『我的』家鄉!


我對她有發展責任,而她對我則有無條件包容的權利!


簡單來說,就算你是我爸的大哥我爸的嫂子,也沒有趕我離開那裏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