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7年10月30日

秘密的熟成期


昨天看了那齣電影,突然驚覺且質疑起來,
我會不會有那樣的勇氣......






那齣電影,唔,我已經習慣只把別人的人生或者心血,只看了一半的半知半解了。一邊看著草彅剛所主演的《我的人生路》。所以問我到底是為了哪齣哪部分的劇情感動低泣,好似是很沒意義的問題。


但是我很了解,我的震驚來自於那部電影。


那是部女同志電影,訴說著在外國的華人社區裡,有那麼一對華裔母女,正各自為自己的感情世界紛擾所心煩著;卻同時又要顧及家庭親情的糾葛。母親,她的上一段愛情,結束於她聽從父親之言嫁給不愛的人之後,生了女兒。我不清楚之前發生了什麼事情,碰巧我所見到的,正是母女倆人各自疑惑於接受與放手之間。


先說那位女兒吧,她是名實習學生準醫生,正忙碌於等待實習過後。所以她的行程再加上她總是把母親排在內心的第一位置上,造成她只能用很少的時間,來陪伴她所愛的人─一名正在等待翱翔於舞臺之上的白天鵝,一名有著舞蹈天份的女人。女人的父親,是那名實習學生的外婆的主治醫生。



兩人是怎樣認識的,我一樣不清楚。其實我只看到,我最有印象的是,那時她的母親正在煩惱自己的愛情,坐在客廳看著老是想逼人熱淚的愛情戲碼,哭著自己的感同身受的時候,她的女兒,也就是那名女學生,一直呼喚母親,要母親聽她一言。最後索性坐到母親身邊,默默的陪著看了電視一演後─


女兒:『媽,妳就聽我說話吧,這件事情很重要。」
母親:『這段快要演完了。』
女兒抬起蒼白卻堅定的臉龐,用力的握緊拳頭:『媽!我要跟妳說......我......我愛你!」
母親繼續看著電視,哀嘆裡頭的劇情。
女兒深深吸了口氣,又道:『但是我也要跟妳說,妳女兒是個gay。』


母親沒有回頭看女兒,只是抖顫著聲音,緩緩的說了句:『你怎麼能...在說妳愛我的同時,又這樣傷害我......。』至此,已經很了解了,母親是不可能接受女兒只愛女人的......他們自認為是不正常的事情。所以母親又似自言自語的說了:『我不相信,因為我又沒做過壞事情,我的女兒怎麼會是個gay呢?』女兒接口回答承認她就是,而話題,結束在母親認為她不會有這樣的女兒的情況之下。


後來......電影演的皆大歡喜,母親她跟她自己所愛的人,一名年紀小她很多很多的男生結了婚;甚至到最後,她還把從巴黎回來的那名醫生的女兒,也就是自己女兒所愛的對象給找了來,讓她們倆人重新在一起,母女倆人一起抓住幸福。



可是,我只是深想,反覆的想,如果我這麼跟媽媽說,跟爸爸說,他們的反應為何?所愛的......人的父母,又怎麼想?



套句常常看的到的一句話:『時機未至。』
原來,愛情也有一段時間的熟成期......尤其是......秘密的愛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