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7年9月14日

《劇集心得》霹靂皇龍紀 朝天子


其實之前就想寫這個了,
對於遊患‧刖俠的這闕曲,
我一直在猜是誰寫的。

今天總算動了動手主動查了查,
發現竟是無名氏^^
(但風格很像張養浩的~~害我一直以為是他的)

其實這闕曲很多反諷...





[中吕]朝天子·志感

作者:無名氏


不讀書有權,不識字有錢,不曉事倒有人誇荐。老天只恁忒心偏,賢和愚無分辨。折挫英雄,消磨良善,越聰明越遠蹇。志高如魯連,德過如閔騫,依本分只落的人輕賤。

不讀書最高,不識字最好,不曉事倒有人誇俏。老天不肯辨清濁,好和歹没條道。善的人欺,貧的人笑,讀書人都累倒。立身則小學,修身則大學,智和能都不及鴨青鈔。


嗯嗯~然後附一個我找到的評~不過是簡體^^


[赏析]

这两首曲子题为志感,实是元代知识分子对黑暗社会的强烈怨刺。第一首,锋芒直指元代政治制度。“不读书有权,不识字有钱,不晓事的倒有人夸荐”为全文主旨。第二首,抨击元代社会道德沦丧的现实。“不读书最高,不识字最好,不晓事倒有人夸俏。”返观全篇所写,两种人,两种命运,形成了鲜明、尖锐的对照。读这样的作品,不可能不引起读者的反思。讽刺的依据是正义感。作者对不读书有权、不读书最高、依本分只落的人轻贱、智和能不及鸭青钞的丑恶现实,实抱有无比的轻蔑,暗含莫大的嘲弄。这是直面黑暗的真正讽刺。作者的态度,不是遁世,而是愤世。他的精神所本,仍是当时已被践踏了的文化传统。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如果没有这一种基于自己信仰的正义感,也就不会产生震动人心的艺术作品。



****


剛好因為跟肥燕談到了儒家老是被霹靂編劇寫成壞人,我突然想到這件事情,想到刖俠對儒門長老病梅先生說的這段話,其實霹靂只有用到上半闕。



該怎麼說好呢?
我先說說我對儒門的看法好了。
對於儒門,其實我看成兩種,一個是戲裡的;一個是戲外的。戲裡的儒門,我會覺得編劇寫的不甚公平,因為儒門不全都是壞人,可為什麼設定上卻老是儒門當壞人(望天)?
莫不是把對現實中的儒家的怨念,給移到劇中了吧(聽說編劇很多都是中文系,我也是......中文系...一個不愛儒家思想的中文系學生~望天)



如果問我對儒門的看法,我會跟龍首說一樣的話:
『世上何人聖潔?』(我愛這句話^^~好直接的龍首)
如果問我對儒家的看法,我會說...不過是個會辯會想會鑽洞洞的讀書人。我向來愛那所謂被說是岐出的荀子勝過孟子孔子,愛法家墨家勝過儒道兩家。對我而言,儒家的人太虛假、道家的人太空幻...起初或許不是如此,可是思想會演變,後來的演變應用到了官場上。好了,大家都知道了了解了吧。就算是秉持著儒家思想的王安石或者王陽明、二程等人,我就不信他們沒假情假意過!


可是就是因為他們一開始秉持著所謂的良知良能,
後來的種種弊端與演變,才會叫人作嘔!




嗯嗯~扯題了~現在要說的是這首朝天子。


其實這首朝天子,用元代的背景來看可能會有點模糊,那就拿《金瓶梅》、《水滸傳》裡頭的明代社會來應証好了,想想西門慶跟林沖兩個來對比看,這樣大家應該就比較能了解了。那個時代,無論是元還是明,其實都只有像西門慶這樣的人能夠當道。


我說這首朝天子好,除了罵了那位把不曉世的人當才用的人之外,除了諷刺了一下時道時勢如此之外,我主要想說的是,我覺得他還反諷了讀書人。讀了這麼多書有用嗎?沒有!依了本份做事有用嗎?沒有!


更糟糕的不是這樣的讀書人,更糟糕的是那些『不曉事』的讀書人,讀了書後而不曉事,如秦儈、和坤等種人...能入朝為官,想必四書五經甚至各家著作都讀全了吧。所以他除了罵了那些『不曉事』的平常人之外,我覺得他還罵了『不曉事』的讀書人



其實這闕曲是很好的借鏡,給當今社會。


另提一個輕鬆的題外話^^
以前學了一些元曲,剛剛拿來翻翻(因為我鮮少碰它~我比較愛詞~望天),發現有些曲很適合龍首跟劍子用啊=//////////=(發花痴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