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7年8月31日

《大紅燈籠高高掛與金瓶梅》之想起.........





今天在剪《大紅燈籠高高掛》這部片子的時候,
ㄧ直想起《金瓶梅》……..

其實看這部片子時,是中國現代小說選的老師,
上到蘇童《妻妾成群》時,我才看到的。
可是我ㄧ直把這部片子跟《金瓶梅》,
作了很多很多聯想……..






其實我也不算是有讀過《妻妾成群》這本書,想來,還是得等我把那幾本評論金庸的書籍歸還後,再來去學校借閱。


會把《大紅燈籠高高掛》跟《金瓶梅》聯想到一塊兒,是因為龐春梅,我一向都在作龐春梅的人物分析,她也是我通部《金瓶梅》看下來,唯一喜歡的,我看李瓶兒沒感覺,看潘金蓮是,……….,其實這樣還挺糟糕的。


ㄧ直有想到要把春梅說過的話給一一打下來(雖然有書….不過想建檔),可是我也真夠懶的,直接找網路上的,版本又不一樣(望天),多個字少個字都差很多,還是一樣要對照著書看比較保險。可是啊,我裡面最有印象的也是她,對其他人說過什麼,倒是都沒記半個字。話說到龐春梅,我很喜歡她,所以在看到《大紅燈籠高高掛》的時候,我把她跟雁兒有了一番聯想。


有很多人,會把《紅樓夢》的平兒,跟春梅和李瓶兒作一番比較,不過我覺得瓶兒跟春梅的差距太多,跟李瓶兒也不過是名字相似;而雁兒和春梅,論性格,一樣的不服輸;論背景,一樣是ㄚ頭(只是春梅是大ㄚ頭);論情事,一樣是跟老爺有了關係;只是兩個人最終的結局不一樣,雁兒是含恨的,而春梅至少還在她的夢中(春梅以淫死)………….





至於平兒跟春梅,兩個人一樣會手段,一樣會心機,可是與春梅相比,平兒算是良善的,只是她懂得人情世故,她委婉,沒有春梅的尖銳,這點從她跟鳳姐兒的相處,就看的出來。這應該說是,地痞流氓家的女人,跟官戶人家的女人的不同嗎?我想恐怕是背景造就出來的性格,去影響到了兩個人不一樣的發展吧。至於這兩部的女性,都是一樣的悲慘。



回歸雁兒,我想雁兒有部份是像春梅的,就是兩個人一樣的直,可是雁兒沒有春梅的狠,她不過是個二夫人的棋子;可是春梅這點就不一樣了,若要說到春梅跟潘金蓮之間誰是誰的棋子,恐怕還沒個準,大約只能說是棋逢敵手。所以,雁兒還有一部份像那個老是被春梅欺負的秋菊,兩個人一樣有硬脾氣,可是終歸還是操控在他人手掌心上的。



我想我還是想寫雁兒跟春梅的文學比較,這在我大三上《金瓶梅》時,就有這個感覺。只是還得多找資料(望天)……


總一句話,還是先把《妻妾成群》看完吧。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