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7年8月14日

《節目心得》百年榮耀─黃海岱特輯─公視


在之前得知了,8/13的晚上十點鐘,
將會播出黃大師的特輯,
不過那時為了看皇龍紀,
沒有即時觀看,
只好等到三更半夜無人時分,
再看一次重播的......




該怎麼說好呢?或許是之前曾經閱讀過李天祿先生傳記─《戲夢人生》,對於傳統的布袋戲,也有了相當程度的興趣。所以當看著公視的節目《百年榮耀─黃海岱特輯》時,聽到了人稱海岱仙唱著曲,可以說是震懾到了,珠落玉盤已不足形容之那字句的鏗鏘是如何的使人心脈震動...


我一向喜歡李天祿先生在《戲夢人生》中所說的,以京劇入戲此點。想那京劇唱腔的多變,搭上偶劇無可限量的變化,那該是多麼光彩奪目的場面。昨天,看電視時,我看到了海岱仙『唱』布袋戲,那原本是口白的地方,變的更加動人,而海岱仙的聲音,也確實是能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呀!


除了海岱仙的聲音,吸引人之外,他的記憶力也是一流的。在節目裡,有人(忘了是黃家子弟還是海岱仙的徒弟說的)提到,有次海岱仙演出三國,台下有觀眾拿著三國演義對著他的口白看,發現一字一句絲毫不差,連詩詞也都記得牢牢的。啊啊,真的是很厲害,三國光人物角色、關係等等就十分複雜了,海岱仙竟連書中一字一句都記得清楚,這真叫人敬佩。


鏡頭還有帶到一幕,黃俊雄先生回到家中,與父親海岱仙對著戲的口白與曲,黃俊雄先生唱了兩句後,讓海岱仙接著下去唱,海岱仙就連曲譜也都尚還記得一清二楚。若我沒記錯,他這段記錄片是在西元2002年拍攝的(時間公視處理寫在影片左下角),那時海岱仙已經有102歲的高齡了,卻仍是將這些過往他曾演出的偶戲內容,字字句句連著曲譜,都記得萬分明白。


當我看到在海岱仙手中原版那尊『史豔雲』時,發現此尊偶,當真是忠孝義勇之氣隱然於偶頭之中,以至於後面影片拿出幾尊史艷文時(有傳統七吋高的、也有電視版高度的),也是獨對史豔文有這感受。我想,這就是史豔文與現代的素還真不同的地方吧。素還真往往給我的感覺,處世圓融、溫和而不過激烈。可是史艷文給我的印象,就如影片中屢次提到海岱仙相當敬佩的歷史人物『岳飛』一樣,留取丹心照汗靑。史艷文跟素還真一樣智慧非凡,可是以生的類別來說,史艷文給人的感覺卻較為武生;就人際關係方面來說,素還真是『長袖善舞』,而史艷文是『眾望所歸』。一為前代的主角一為後代的主角,兩者之間還是有著因應時代變遷的不同而變化著角色人物的性格。


影片中,驚鴻一瞥的是,有幕場景是黃文澤先生帶著他的阿公海岱仙逛現在霹靂拍攝劇集的攝影棚。裡面是一個景逛過一個景,其他的景因為在劇集中常變換,所以想不太起來(我...我一定有老人癡呆症~~~淚奔Q^Q)。可是有個景,這我可忘不了(要是忘了那我還叫布袋戲迷嗎?望天)。是琉璃仙境啊啊啊啊啊~~~~!!!!我看著電視差點尖叫出聲!要不是我不希望鄰居以為我們家發生命案報警處理,我早就真的尖叫啦!(喂!!!三更半夜耶XD)。還有幕,就在這結束後,有段以黃文澤先生為旁觀者敘訴他對阿公的印象的角度拍攝,其實我沒啥注意黃大在講啥(喂!!!),誰要他背景竟是兩尊偶在下棋!猜猜是哪兩尊?(某雪樂歪了),是問天敵跟二版業火紅蓮在亭裡下棋啊啊啊啊啊=////////=我當場衝到電視機前面,只差沒黏著電視機看了Q/////Q

(雪:.....這就是同人女無所不在的証明了。真想問問是誰把背景擺那兩尊的=////////=真叫人萌啊)


在看紀錄片的途中,看到了許多傳統的生旦淨末丑的偶。我那時指著還是七吋高的史艷文跟在旁邊的媽媽說道:『我覺得傳統的偶也很吸引人。」結果媽媽就說,她還是比較習慣看電視版高度的,也不習慣口白成了曲、用唱的方式呈現。的確,看慣了現在較於美型的大型偶,有時對於傳統俗艷的造型會有些難以接受,但就偶頭來說,我覺得兩方各有其優劣之處,也各有吸引人之處。就連他們在皇民化、國民政府初期這兩段困苦的表演時期所用的偶,其實就已經遠離那時遭受壓迫時期有很長一段時間的現代來講,這些偶也有其吸引人之處,即所謂『歷史的過程的証明』。


影片亦有播放到公祭部分的紀錄,看著將近萬人前去懷念海岱仙,標題所下的『百年榮耀』,真的是當之無愧!臺灣其實真的是一塊寶地,無論自然資源、人文薈萃,都有其獨到、以及值得永遠傳承下去之處。尤其是傳統的戲劇、或者現今許許多多發展而出的現代藝術,都是讓人挖掘不盡的寶山。如果政府及人民都能夠重視這座寶庫,相信海岱仙所代表的,也不只是『百年榮耀』,而會是『千年不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