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7年7月20日

愛樂


其實我對音樂一直很挑剃,
(所以就算現在聽霹靂的配樂......我也很少談起有關音樂的事情)
喜歡的風格很多,但真的很挑。
挑歌者、挑作詞人、挑風格、挑歌詞與曲的契合度......

甚至...
如果讓我聽不出有啥"故事內容"的歌曲,也是我的淘汰對象。

我不跟從流行樂,
(除非真的喜歡那名歌手的聲音)
我跟從的是我的心意......




一直以來對音樂就很挑,只要缺一即不可,但是對於會作詞作曲的一些歌手會特別另眼相看(當然有些會因為風格問題...不太滿意),以至於我真的喜歡的歌手...實在沒幾個(望天)。老實講,有些日本聲優唱的歌都比歌手好聽,例如曾配過神樂左之助﹝神劍闖江湖﹞的上田祐司,他的聲音就性感地無懈可擊!(我好像都喜歡性感歌喉的~望天)


先從英語系國家講起吧。
基本上我英文歌,只接受80年代(包括)以前的英文老歌、『芝加哥』式的Jazz以及鄉村音樂三種。對於太偏流行樂的英文歌,基本上...一來歌詞沒有喜歡的(早期的瑪丹娜的歌的歌詞我還挺喜歡的,但她最近的幾張還好
),二來也不會特別愛上哪家歌手,所以對於英文歌,我算是挑歌不挑人(其實我喜歡音樂向來也都不會挑歌手外貌,但一但喜歡上她/他的風格,就會一直聽下去~如Don McLean的歌)


至於中文歌,.......(望天)
我喜歡的就很少很少,大概可以說是看歌詞跟歌者的聲音挑(這兩點絕對缺一不可.....),目前喜歡的歌手,應該就是下列的幾位了 :

1.任賢齊。
我很喜歡他聲音之中帶著的"江湖"的味道,因為聲音性感,所以特別有種滄桑感。而他唱情歌也別有風味,其所唱的歌的歌詞也都寫的滿好聽的。


2.梅艷芳。
我愛梅姑唱歌的特有步調(笑),也喜歡她每一首歌的歌詞。


3.張宇與十一郎。
他們夫妻倆是缺一不可的搭配。喜歡張宇的歌聲,其實是受到我那媽咪的影響,她很喜歡張宇的歌聲的"男人味",卻又溫柔。但對我來說,我喜歡的其實是十一郎(汗)......畢竟我對於她寫的詞實在太愛太愛了,尤其是雖然是女性書寫筆法,卻由張宇用著男人味十足的歌聲來唱這點,讓我超愛。


4.周華健。
對我來講,他的聲音是療傷系,但我特愛他唱跟武俠劇情有關的歌詞時,那份孤寂聲音。


5.葉璦菱。
她的聲音也是屬於性感類的呢^^。而且,雖然她的音也高,但唱起來的風味却似低沉吟鳴的溪水(當然她還有很多風格^^)。她無論是國台語歌都很好聽,歌詞也都很棒!


臺語歌:
除了上述的葉璦菱外,喜歡的有三位(其實不算三位~望天):

1.二姐江蕙。
應該說她的歌詞都挑的好,讓我不得不愛。


2.蔡秋鳳。
這個就完全是風格問題了。她的唱腔特殊,結果唱起哀怨淒涼的調子特別有味道,我又很喜歡如此的詞曲,所以很喜歡她。極力推薦她的《醉英雄》。


3.霹靂布袋戲中的眾歌手(無非文化、動脈)。
這個就難講了,以目前來看,我算是因為看布袋戲而有在聽他們的歌,但若我並非喜歡布袋戲的話,我想他們這些創作歌手最吸引我的地方,大概就是歌詞的部份。比起其他流行臺語歌來說,他們的歌詞因為偏重古典武俠風,所以多多少少都很文言,這對喜歡文言詞句的我,是很大的吸引力
。當然那武俠風味特濃的曲調,也是我這愛武俠成癡的人的最愛啊。(所以對於他們比較偏講述愛情部分的曲調...喜歡程度就還好)


再來是日文歌>////////<:
對於日文歌歌詞我喜愛的風格,算是很多。因為我可以接受演歌、視覺系、療傷系、詩人系都可以。但是對於歌手的聲音,那真是挑到不行,喜歡的歌手有以下幾位(聲優部分不談...畢竟我離那段瘋狂著迷動漫的日子太遠了,但其實我喜歡的,大部分是聲優):

1.一靑窈。
她的歌,目前我只買到第二張專輯,一開始會注意到她,是因為他在唱望春風,後來,因為聽到《陪哭》一首,就無可自拔的喜歡上她了。她所創作的歌詞,其實都很貼近人心、不誇張而帶著十足的人情味,是我最欣賞的女歌手之一(另位是已逝的梅姑)。


2.SHAZNA。
很奇怪,因為其實我並不太喜歡搖滾及視覺系的唱法,可是我就是愛IZAM的聲音。我是因為有天半夜睡不著覺(國二時),乾脆開電視來看,剛好聽到他在唱歌,很神奇的我就喜歡上他了......。後來還瘋狂到處去買他的專輯(望天),但最愛的其實只有當初聽到的那首歌《すみれ September Love》。又,他算是我同時也很愛的扮相的歌手(他的女裝扮相超艷!)


3.森山直太郎。
哈哈哈,這個當然就是因為他那鄉村吟唱詩人的風味囉,太愛他的《さくら》啊~~~~~~~


比起我那啥都愛的妹妹真是少啊~(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