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7年6月14日

《他人創作相關心得》這是我不願見的場面【針對襲滅與吞佛】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觀看,
來自在36雨裡,由omokage閣下所創作的MV─凡間(襲滅天來與吞佛童子),
而心生慨然。

我喜歡師尊,也喜歡戰神,
說不願見這場面,實在是我任性使然。
不過我仍舊是肯定師尊及戰神,此為前提。



以下為作者允許我將此創作拿來寫心得的對話^^

胤雪:
『omokage閣下,
突然打擾,萬分抱歉,
想請教一下,
我可以在我的部落閣裏提到你的名字及你創作的凡間嗎?
只是寫個評(跟我回覆留言類似的評)
但可能會提到閣下的名字,所以先來問問閣下,是否願意?
如果不行,我就只提到歌跟歌手^^
你這齣MV太震撼我心~
之前的吞仔迷路記是笑掉我的大牙,
這齣卻是讓我涙灑鍵盤了.......
感謝閣下的創作^^』

omokage閣下:
可以的^^,感谢你对MV的喜爱』



在說我的傷心處之前,先把此部mv的來龍去脈交代ㄧ下。


MV的歌曲是來自大陸歌手黃閱的專輯《凡間、魔戒、折子戲》中的〈凡間〉,而畫面內容則是omokage閣下費心剪輯的劇情內容的與襲滅天來及吞佛相關畫面,omokage閣下說,這是以吞佛的角度,去看襲滅天來........,不過我深受自己私心影響,我的感傷是針對於吞佛,非是襲滅天來



MV的內容,有興趣又有36雨ID的看倌們,可以自行去36雨的瑤琴巧韻─心築情巢觀看,這裏不做轉貼,不過有歌詞內容可以參考看看。


歌名:凡間
專輯名:《凡間、魔戒、折子戲》
演唱:黃閱(大陸歌手)

歌詞:
齊天大聖被壓在五指山的那一年,
我轉世成為了淩霄寶殿的神仙。
如來佛祖一句話讓他被壓五百年。
玉帝派我在天上看守他五百天。
天上一天,地下一年,我整整陪伴他一年零四個月。
等待太長,人生苦短,看過了滄海變成桑田好幾遍。

如今齊天大聖也戴上了緊箍圈,
他安慰自己說這也是一種修煉。
算盡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到了西天,
歷經萬險原來是為了仇人相見。
五百年後,青春不在,得到了真經卻失去了一切。
江山易變,情字難改,我還是想念花果山的一簾洞天。

故事已經被人們說的萬化千變,
齊天大聖的仙蹤也不過是傳言。
萬年之後我在天庭也退居二線,
奇怪玉皇大帝還是當年的容顏。
瑤池美酒,瓊漿玉液,我好像回到了當年的蟠桃宴。
一場浮沉,過眼雲煙,原來屬於我的世界就在凡間。


本文內容:

這是看了36雨內一位mv剪輯的創作者omokage所創作的《凡間》襲,吞相關,他說,這是以吞佛的角度,去看襲滅天來……
被這句話吸引的我,點了進去,
然後,
情‧緒‧崩‧潰!

其實我主要想講的,不是吞佛眼中的師尊,而是我把我的感受全部付諸於『吞佛』的身上了,雖然我尚未看到皇龍紀49、50集(疑似抗拒症又發了),可是在我眼中,吞佛絕不是背叛師尊,他會這麼做,絕對有他的想法,以他魔界戰神的身份與自尊,背叛這詞,他也不會讓自己背!


這部MV的剪輯,在師尊與吞佛的戲份上,分配且配合歌曲的契合度相當好。在吞佛部份,MV一開始,即是吞佛童子去斷層看望襲滅天來那幕(刀戟戡魔錄貳),當時的師尊,仍身負著拉斷層的重責,鐵鉤的鷹爪、鏽蝕的腥味,狠狠拉著他雙肩的琵琶骨,這時,若我記憶沒錯,那麼就是吞佛向閻魔旱魃請命迴轉駐地固守的時候。

他去看那位拖拉著所謂一種修練的那人。

以我觀點,在這歌詞裡,齊天大聖是襲滅天來,他忍耐著一切的準備工作,又或者說,在斷層一事上,他帶著那麼點甘之如飴的心態。而吞佛在襲滅天來這段經歷上,扮演了何種角色?陪伴者角度的旁觀者?或者他剛好離開魔界前去中原尋找開啟魔界的契機?這兩者我是想都有的。可是,我認為吞佛童子,他讓自己也成了襲滅天來追求所謂真經(一步蓮華)這場漩渦中攪和之ㄧ的元素,也就是說,他並非單純的冷眼旁觀著襲滅天來的一切。


是誰的等待太長?



無庸地,襲滅天來的等待是針對一步蓮華,他期待與他的再見一日,就算只是為了一旁人看似無關緊要的目的;而吞佛,他的等待是什麼?

我私心認定不是開啟赦道,這是任務,對於忠誠的魔來說,任務命令為最高至上的一切。我所認定的吞佛童子的等待,是回歸。對吞佛童子而已,身分與根源是最為重要的(詳見他與劍邪的對話),所以在戡魔錄貳時,他回轉原本的第二殿,並在回駐地時,去探望了襲滅天來。

或許他是有了預感,開了赦道之後,他所堅持的根源,又或者說是故地,將不會是維持原狀,而是有所不同。(我果然對於九禍想重開魔族一事頗為怨念,在我心念之中,故園一但重建或者再度出現就會有所改變,那麼所謂的故園舊地也會消失無蹤,只殘餘片段的牆垣記憶……)

『我還是想念花果山的一簾洞天』

『我好像回到了當年的蟠桃宴』

我曾在這部MV的回覆裏說,吞佛童子是想回去原本的魔界,一如鏡中花水中月裡,猶在魔道的人,對已然消瀰的魔魂的懷念。有人說,演起無間道的吞佛童子,不是吞佛童子,我並不這麼認為,無論是在中原、亦或說是在魔界,吞佛心依舊是戰神心,他的歸屬就是魔界。他的無間道,並非真正的背叛魔界,而是,他想讓魔界猶然是原本最初最純然的魔界,雖然,赦道是他開啟的,可是任務與心願,不同。

在謎城與皇龍紀裏,吞佛童子的感嘆遠比他當初開啟赦道時,那從懸崖處俯瞰的傲然之氣(插說句無關主題的奇怪話,其實我ㄧ直認為吞佛童子還比較適合雪梅>/////<)還多更多,看在我眼裡,我心疼,但又不想說『吞佛已經累了』這類的洩氣言語,總覺得這麼說,我是在看輕一位傲骨的魔界戰神。所以,我才會改說『我希望戰神猶原是戰神』,這無關乎於他的立場為何,而是在他的心。

『一場浮沉,過眼雲煙,原來屬於我的世界就在凡間』

這幕的吞佛童子,看著紛亂雜飛的草,說了聲熟悉。我但感無奈,只想著,他回不去了他的原點,無論他未來是向左走、向右走,啟程的腳步沒有停下的理由,也沒有後退的道理,所以他只能想著自己腦海中的魔界,唸著。

如今,吞佛童子的死是可以預見的ㄧ件事,如果可以,我希望,他的魂終究可以消散在魔界的各個角落,伴著魔界,做他永恆的戰神。


P.S.從吞佛眼中看襲滅天來,理應評論的角色應是襲滅師尊才是,但我卻是對吞佛心心念念,這真是對不起omokage閣下的心意(淚~QQ),最後,也跟omokage閣下說聲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