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7年6月10日

《江城子─不歸遊子影形單》押寒韻


向來很愛江城子的格律>//////<(別有一番寒愴悽涼卻有體悟)
只可惜這闕詞,
雖然寫了第三次,
但是這次我寫出格了@@(人家是出韻~我是出格~淚)

那《天問》二字,
依照江城子的格律來說,那個地方應該填仄平,
可是為了屈原《天問》二字,
我寫成了平仄.........

這兩字真讓喜歡詞的我抓狂了~~~~~~~





《江城子─不歸遊子影形單》押寒韻

不歸遊子影形單,蜀山難,《問天》殘。綿雨煙濛,添作幾番寒。卻笑滄桑如作樂,蓮不染,自心觀。

望雲層闇倚闌干,點香檀,緲千般。陽焰空華,皆作應如寬。撫劍桴浮塵世浪,途雖漫,意如磐。


賞:
這首詞,算是我為了看了這麼久的白蓮,而寫的有感詞吧~
(看日期~~離我上次寫詞之時,竟差了四個月,果然手感有些生疏了,
連詩韻集成都翻的不是很順手~~~)


第一闕可能比較沒什麼問題,第二闕有些地方要多作一番解釋了。
首先是『緲千般』,
千般我是將之當作三千世界,恆河沙數來解;
而其後的陽焰空華,此句也是出自佛經,陽焰、星星、月亮等等都是自然產物,空華為沒有受精的花朵,四字之意為:太陽下花的空相。

『皆作應如寬』一句,
其實是佛偈『應作如是觀』的改變,
以寬為『放』。

至於塵世浪三字~~~
咳,這句話原本我打算將《觀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的詩句套到格律裡面去,
可是怎樣改都改不好(詩意會跑掉QQ)
結果只好把非凡公子的詩拿來借用一下。

最後的意如磐~~~~
這是我對白蓮的敬意了─『白蓮之心,永如磐石』,在動盪的江湖中,那令人心安的清香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