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7年5月8日

沉重


這篇算是個宣洩吧, 自己也沒想過, 隨意選課的後果, 竟是遇到一個會屢次碰觸到我的禁忌的老師... 反正都大四了, 我還能說什麼呢?




今天上生死學時,輪到我上台報告,由於事前不知道(這老師隨性的很,之前的自殺專題都還有人沒報告,就說要先換臨終現象專題),而我又只先看過要報告的書本資料,準備的還不算完全。但是,為了先報告先贏(因為一個專題有很多人報告,擔心有人找的資料與我相同),所以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上台去了。

老實說,從高中三年到大學四年,就算準備的再齊全,只要是上台報告,我仍舊會緊張,幸好,雖然書本資料只是看過,但大綱我已經擬定好了,所以這部份也沒什麼妨礙到。而重點是我要說老師的反應。

我報告"臨終現象專題",是拿《亞也的日記》(日劇~一公升的眼淚)做例子,進而闡訴臨終現象至臨終關懷,乃至病人、家屬及醫師對"臨終"前的一些反應、思考及情緒管理。報告本身沒什麼問題,老師也說我報告的很好。可是,我覺得,錯就錯在我不該再拿自己的病況做例子,更不該對這位老師的講評有所期待!!!因為我拿自己做例子,並非是要老師對我探問,而是想強調我可以體會亞也的心情,老師。

老師,我想,之所以同學們會選修你這堂生死學,絕對不會是想聽你說著那似是而非的所謂的對生死正確應有的概念,更不會是要聽你在課堂上一直重複的說著宗教的美好!

首先是老師對於生死的觀念。我想我可以理解老師想教導同學認知何為正確的生死觀的急迫心情,也可以理解老師總是說『自殺絕對是不好』的一般性道德評價。可是,我能夠這麼說嗎?老師,如果生死學只是這麼容易的一層概念,那我們選修這堂課還有任何意義嗎?你不去透過深論自殺者或者臨終者、又或者家屬們的心理,來教導人對於生命價值及意義的看法或應有的態度,反而只會以衛道人士的心態,一昧的說著『自殺是不好的行為』、『生命是可貴的』等等話語。這種近乎標語似的上課方法,請恕我真的無法苟同。

(如果生死學只是如此,那何不乾脆開堂必修的生命認知課程算了!)

再者,是宗教問題。我必須先說,我個人亦是身為佛教信徒。宗教對於生命及人生的"真善美",自然有其看法或者勉勵人心的地方,也是宗教的可取之處。但是,前提是提到宗教時,你站的位置是客觀還是主觀。身為一名老師,一直在課堂上強調"念經"的神奇功用(我可以相信他有安定心神的作用,但是否神奇,就連佛教徒的我也會在心中打問號)。這個樣子對嗎?

這是一門生死學,非是教人如何念經的課堂啊。這無疑跟老師在課堂上一直說著政治的情形一樣,都是不可取的吧! 再怎麼說,我一直認為,課堂是個"介紹"知識的地方,老師可以訴說其自己理念,但是不能以此左右學生的想法,基本上要求完全客觀的講課內容有點苛刻了,但是也不能太過於主觀吧。更何況宗教是一件自主性的問題,老師讓學生背心經然後還要考試,這個情形也未免太不像是一位老師該做的事情了。

在國外,宗教也可算是一件個人的私密生活之ㄧ,非他人所能干預的,一旦干預或者批評,便是一件不禮貌的行為。

老師,你正在做一件非常不禮貌、不符合身分的行為舉止,也是一非常不好的示範。

這學期很短暫,我卻有點開心,因為我實在無法再聽一堂令人百般無法忍受的課程,算是給人一個警惕吧
,選課前先探聽好(可不是要大家探聽哪個老師好pass
) ,別像雪一樣選到讓自己聽到抓狂的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