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7年4月27日

算命人算命;家鄉家天下


其實我不是個很相信算命的人, 有時總覺得,天助自助者, 但今天去的地方, 準的有點可怕......




我真的不是個很相信算命的人,有時就算在看電視、還是玩星座玩塔羅,我都是屬於玩票性質型的。對於那些千篇一律說人命運好命運壞者,我通常不屑一顧,總認為,古老的易經或語言又不是在講算命的,難道忘了殷商是如何亡國的嗎?就是全國風靡算命啊。


但是今天去月老廟,幽靜的地方,古老建築的模式,讓我很是滿意的環境,卻讓我不太舒服。我想原因大概是因為,在聽完解籤及卜卦的老師的話後,我不由得相信了起來,並且更於憂鬱今天的事情...... 我求不到籤。

應該說,無論我怎麼跟月老說,他也只給過我ㄧ個聖杯,其餘的都是笑杯,在百般選籤皆不應的情況下,只好先行放棄。 可是我很在意,在意的差點哭出來了。 因為我問的是....... 唉唉~~~

或許我不應該這樣問的,不是嗎?


不過不說這件事,那裡的環境優美的讓我想起家鄉南投集集,清靜而自然,萬籟俱寂又生機勃然的景象,一向是我的最愛,可惜,後來來了一群學生,感覺就比較吵雜些了。 今天,跟朋友聊起家鄉的事情來,我引用了綾辻行人先生(本格派推理小說家 )在小說中的一句話:是家鄉,也不是家鄉。 那本書重的是推理沒錯,吸引我的地方卻是,兩名男主角最後離開真正家鄉,去尼泊爾尋找自己心靈上的家鄉。

而這是我一直想做的一件事情。雖然我曾經說過,我討厭三毛的地方,不在於其書,在於其人的流浪,那種不確定性。可是事實上,就因為我也是如此,但想追求安定的我,便故意的強迫起自己討厭三毛,直到成真... ...

但其實,我是想去尋找我的家鄉在何方的? 尤其是在每一次過年回集集,發現那裡的變化變的越來越多、越來越繁雜的時候,我這想法越是劇烈。總覺得,那個家鄉好像已經不是記憶中,我所深愛的那個南投了。 反而是,每當在路上或一些地方看到一些古厝(老家是三合院,之前是我大伯和奶奶一起住的地方,奶奶過世後,大伯在附近買了新房子,雖還是住三合院,但那裡的人是越來越少了),就會覺得有親切感。

可怕的是,在看到京都的房子的照片時 ,我竟有種,此處為我家鄉的感受。 而我真正的家鄉,人口流出,變成了一座死城。 而我也是凶手之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