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7年5月3日

《劇集心得》戲說紅樓


這篇與布袋戲有關,但也與《紅樓夢》相關,
分類上真叫我難以抉擇......
不過,
如果說心愛的老師得知我上課時想著的,
不是林黛玉不是賈寶玉更不是薛寶釵,
那麼......
我的《紅樓夢》還過的了嗎?(遠目)




雖然,上跟自己派別不同的課,有時心裡難免難受,但自從上了《紅樓夢》這課程,總歸一句話:我總算了解為何紅學家對《紅樓夢》總是如癡如狂甚至至死不渝了。要人放下這本《紅樓夢》,確實是困難啊。


不過,此篇並非要談紅學(自毆)。
只是借《紅樓夢》之詩詞來談談一些角色罷了。


目前所上的《紅樓夢》,老師正進行到角色講評,故上課的內容總是跳來跳去的,非依著回目說。而為了看仔細些,我索性全本讀了,卻發現,裡頭有幾句詩詞,真真符合一些角色、我的心聲哪!


首先,是第五十回中〈蘆雪庵爭聯即景詩,暖香塢雅製春燈謎〉,話說詩社邀了鳳姐入社(其實目的只在要她出錢贊助罷了)後,她們找了個機會,在蘆雪庵一起聯即景詩(格律為五言排律),待鳳姐起完詩離去後,眾小姐及寶玉便開始爭著聯詩,此為過程略述。


在聯詩之中,有幾句令我感觸深深─



1.李紋上聯:寒山已失翠。岫烟下聯:凍浦不聞潮。


深信,只要是有看皇龍紀的道友們,必定了解我的哀怨之處。想來,起自刀戟戡魔,直至謎城的失去。原本,我以為對蒼來說,那已是最為慘烈的了─眼見被高掛用來示威的師妹赤雲染及師弟白雪飄之屍首,那幕的悲憤,那幕的琴聲怒濤。可是,待看了皇龍紀,我知道蒼的心又被割了一道永遠不會好的傷了。


在蒼閉關修練的時候,唯一剩下的翠山行,遇上了發了狂的無名,無法抵擋,也走了。


猶記的赤雲染與白雪飄走後,蒼的低沉吶喊,如細涓流水,怎割也無法割除,這痛,痛的沉。他撥了絃,海潮濤濤表達著他的悲。可如今、而如今翠山行也走了,天波浩渺的琴聲,還可聞嗎?還......能聞得嗎?


雖然李紋與岫烟此聯句,意指冬日之萬物枯槁,連著潮信也因著冰冷而無法至。可是,在一番聯想後,我將之解成了:失翠,故不聞潮(琴聲)。




2.寶玉上聯:何處梅花笛?寶釵下聯:誰家碧玉簫?


咳~嗯嗯,請相信我,我是相當純良的(天音:==)。這兩句啊,我將之聯想到兩名角色,一是劍雪無名;另位是劍子仙跡。


是說,我當真沒想到什麼,也只不過是以下點點點罷了...



劍雪無名,坐在梅花樹下,微歪著那顆海藻頭,在梅花塢聽到了遠從冰風嶺來的笛聲,喜孜孜的準備跑去.................開飯了!!!!!!

(封拔:為什麼!為什麼我只能是封"拔"~~~~淚奔)


(天音:在梅花塢...聽到冰風嶺的....笛聲!?==lllll說謊也請打草稿!這兩處距離又不是雙岔路(!?),是有一段的路程吧?你確定寶寶聽的見...)

(雪,猛點頭:我很確定我很確定,這笛聲...是在寶寶心裡嘛^/////^)

(天音:......轉的...很硬...)


疏樓西風內,懶躺(?~~~被龍首毆飛!!!!),咳,端正坐在茶桌前的龍首,也有一下沒一下的拿著團團扇搧著風。猶似望著雙岔路的另一端又似不屑看,抿了抿脣,終究還是開了口嘆道:「劍子,汝又......缺錢了嗎?」拿起放桌上的紫金簫,又嘆......


(天音:......這是,這是!缺錢缺到當了紫金簫了嗎?)

(雪,遠目:是啊是啊,可不是嗎?碰巧龍首的子弟兵去了錢莊存錢,又碰巧給瞄到了剛被當掉的紫金簫,又碰巧看到了掌櫃的還沒收起來的借據...上簽著的四個大字。便十萬火急連帶著借據及紫金簫一並帶回給龍首了......)

(天音:還真...湊巧囧!)


咳,所以說我是純良的,請相信我,以上一切都是KUSO惹的禍啊啊啊啊~~



然後,是在第五十二回〈薛小妹新編懷古詩,胡庸醫亂用虎狼藥〉之中,話說薛寶釵之妹薛寶琴做了十首懷古絕句,內隱十物要給大夥兒猜猜。我看到此十詩,倒是沒發揮我平日的好奇心動腦猜謎,反是一會想哭一會想笑,忍的萬分難過。


1.赤壁懷古。
赤壁沉埋水不流,徒留名姓載空舟。喧闐一炬悲風冷,無限英魂在內遊。


那麼,如今,你的英魂還在那海潮之中嗎?少艾。


初看得這首詩時,一讀再讀,捨不得離卻又不忍看,這情緒,讓我憶起那日,一把火,把一切都燒了燒了燒了,好像什麼都不留,又好像,你留下了什麼?而我不敢去假設你有留下任何你的痕跡你的笑聲你的風趣你的面容你的醫者仁心你的黃暖的袍子你的呼呼聲你的煙管子,一假設、一想起,我就會想找,找你。


「徒留名姓載空舟。」所以其實我這麼的催眠自己的,我寧願你什麼也不留,而在史書上,或功或過,我ㄧ概也不想理。只見得一個名......


藥師‧慕少艾。



2.鍾山懷古。
名利何曾伴汝身,無端被詔出凡塵。牽連大抵難休絕,莫怨他人嘲笑頻。


原詩之意在於一個故事:一名叫周子之人,說他原本是個隱居的雅士,卻因受到皇上徵詔,一時迷了心竅,入了官場,而被山靈取笑。被山靈取笑後,周子十分的生氣。而此詩之意就是在諷刺他沒資格生氣。


咳,當然,我想隱射的對象非是如周子般的俗人,詩意也被我給解釋成了另一種說法。至於此詩之主角,當然是...我的天道配對劍子及龍首。以下則是我重新譯了的詩句內容:


這些名啊利的,你當真曾經把它們當作認真的生活嗎?我想,這名利,也合該應只是你的生活調劑品。你也只是,把無趣當有趣不是?龍首。但是,那場意外,卻讓你被牽扯拉進了真正的凡塵,為了你盼著的共飲逍遙一世悠然,你從閒賦看待成了認真以對,更甚,成了局中人。


不能說,成了局中人是你無辜被陷害,或者當真有所圖,這些不管。只單論這行為─局中人,已是任何人都無法控制的場面,亦或說,是失了控制的謀略。


日後,你被中原智者清香白蓮給勸的退隱去了。可奈何,一句來啦來啦,卻又拉了你淌那渾水!唉呀!你當真能夠氣的口不擇言,說不再相見嗎?你說了,可這是氣話、實實在在的氣話。大抵上,龍首,打從你跟那道教先天劍子仙跡有了牽連,我想,你就已經斷不了了。


所以,唉呀,別氣憤別人(我?)老是說龍首你是......倒貼女王啊XD(炸!!!)


(望上)......最後那一句來亂的XD!



呼呼,看完以上幾首詩,是否也想來看《紅樓夢》了?不過我想要是曹雪芹地下有知後代人這麼玩他的心血,是不是會......


嗯咳!子不語,怪、力、亂、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