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20年9月14日

《粽邪 2》─ 門裡門外


上禮拜日觀影的,因為部落格這邊一直沒整理好於是很猶豫要不要發心得,但萬一我部落格要整理到明年呢 ? (對自己拖延症很有自知之明)所以就發文了。

怎麼說呢,這次又是不正經心得。

因為我已經對我自己毫無所感的恐懼感無望,本次觀影的眼淚都奉獻給了陳雪甄和許安植兩位女演員演的女角了。


P.S. 以下略劇透,小心進入。



先來說李康生的火哥。李康生他那深入骨髓的慢條斯理,不是優雅,但卻是人間煙火裡的一種超脫氣質。鬼片大部分算是快節奏的電影,要是與鬼怪有打鬥過程,那更是了。原本我期待的是他能以慢對快,帶動粽邪的氣氛,可惜,他在本片猶原是超脫物外的那位。

這就要說回我去年看返校時的心得裡說,唯一嚇過我的鬼片是七夜怪談。其實我看原著漫畫時都沒有感覺,但電影版成功嚇到我了。我對這部電影最大的印象是"靜謐",印象中七夜怪談裡的角色對話不算多,且一直在靜謐時分重複貞子的畫面,那種在貞子出現前的靜若無物的氣圍十分能帶動人的恐懼,是若無物勝有物。

也不是要比較,畢竟導演都說了他不是要來嚇觀眾的XD。

但是李康生那種浸潤式的情緒還是很能引導觀影者,他的角色看似對於事件已然灰心無感,你卻能在他追求酒精的頹廢裡找到那一絲隱藏起來的憤怒,對自己的及對於對手『鬼師父』的。所以他後來站在了宮門之外。

遇到女主角佳敏(許安植飾)時,他看起來既不熱心也看似漠不關心,但那正是他最大的關心,因為他們相似的天命。他人已入內,佳敏卻正在跨在門檻的當頭,他不能替佳敏決定命運,於是只能不經意地從旁關注關心。

說到這裡,後來跟一起看電影的雁說其實火哥這角色結束在這集裡滿可惜的。不過看得出來電影裡有接棒意味在,這就只能期待第三集會怎麼演變啦。

再來說佳敏跟玉蘭阿姨。

沒遇過的人,無法輕言她們的遭遇─家暴。誠如玉蘭知道昌仔死之時的反應,她恨、但她也還"看似"愛著。為什麼打引號呢?這就是我說的無法輕言之處,除非經歷之人,不然你不知道她/他還愛不愛?你也不知道她/他就算還說愛著是否那還有什麼原因?

佳敏看著似乎很弱小,她對於姨丈的家暴無能為力、她對於未知的事物恐懼,這其實都是很正常人的反應。不過她沒有被這些事情擊倒,她在恐懼中振作,為了阿姨、為了火哥、也為了她自己,所以她在驚怕中勇敢。

不能說阿姨不勇敢,她能不遷怪佳敏(被控制時不算)那已是最好的態度,人的劣根性之一就是怪東怪西卻不去溯源根柢。而她的精神本在長期的家暴中衰弱,自然再無力抵抗鬼物。

我很喜歡她在衣櫃門一開,跟佳敏說不要怕的那段。那看得出來阿姨是真心喜歡這個姪女的,她也不遷怒姪女身上那或實或虛的怪異說法;我也喜歡佳敏抱著阿姨,兩人一起痛哭的那段,那種痛哭一場,之後盡付過往的哭法,很痛苦、卻也很淋漓。

粽邪2就整體而言,我還是滿喜歡的,人物的情緒很飽滿、在描述臺灣的民俗上也很用心,畫鍾馗臉譜及跳鍾馗也相當傳神。雖然結尾我略嫌倉促,不過雁說是因為火哥已然化為鍾馗身,所以協助了佳敏對鬼師父的那一擊,那一擊即中,也是因為祂是神仙。

最後題外話,回到家後與雁親在房裡聊天,從聊粽邪聊到最近看的電影跟小說,雁說她最近看了血觀音。我說我本來也想看這齣電影啊,不過後來錯過了,我又不喜歡在家裡用電視看。於是雁就開說了(我喜歡雁說故事U////U)。


聽完血觀音的故事後,我說:「嗯,棠夫人比鬼師父可怕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