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9年11月12日

極為厭惡的一個字

我承認自己寫過以這字為開頭的文章。

如今想來,此字徒添悲働。
那字不過是在提醒自己,所思之人已不存。

因此,可以說,我不過是在逃避事實;
因此,也可以說,我不過是在自欺欺人,方有此想法此言論。

赦生童子嘗謂吞佛童子:『自欺欺人最是可悲。』

然,有時候騙騙自己,也沒有什麼不好......




啊,這個字就是一個『祭』字。

享也、祀也、薦也、至也、察也,此為廣韻字義解。此字義在字面上想來也不錯,祭祀之典多半為祈福,農耕社會自是期待神明能讓天地風調雨順,詩經對於這時候的人民祈福之舉有著各種描述。這個是初解,爾後,祭,又成了一種文章形式,生者悼念想念亡者的洋洋灑灑一紙,為最著名之例,祭十二郎文、祭妹文等。
當然,詩經裡頭也有祭文。

我可以轉念想,那是生者對於亡者的思念、亡者能夠降與給生者的福分。
但我不想承認的是"消逝"這回事。就算是死亡,精神尚存、猶有人思念。就算是一種想像的腦內補充行為好了,我就是不想確認"不在"的這個事實。

而這個字讓我一看,會想到死亡。
縱然我有很多理由很多方法可以找到解釋說服自己那也是一種祈福,自己卻不願相信。

他沒有離開,所以不需要『祭』。

有的時候,我都會盡量讓自己的同人作品裡有他的存在,無論是耽美向、還是正常向,不管他是不是主角,我都希望能看到他的出現。這就好比,每當鏡頭帶到琉璃仙境,我會認為那只藥師還在山崖下呼呼地吹大煙,他還是在那裡的,只是現在的鏡頭描寫主線不在他身上,而他也樂的過喀菱角或者免費行醫村莊的生活。

唔,我看待布袋戲的劇情,或許是奇怪的吧。我覺得他們不只是被創造,而是真切的活著,只是那個世界和我們的不一樣。

像是整體劇情與人物行為可以被通稱為"激烈"的異度魔界,我認為現在不被鏡頭帶到的朱武和九禍以及那些兒子們魔將們,已經在過著體現平和快樂的生活,朱武繼續當著他多情的王者或者說是城主、而魔后則繼續霸氣十足。


若這行為真當是自欺欺人,那麼一點都不可悲,而是歡樂的自欺欺人。
因為我眼底的他們是活著的,這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