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8年11月19日

初看孤戀花


故事還沒播完....可是今天看著看著,莫不是我那淚腺太發達的錯,
是她太感人......


這部戲我期待已久。可以說是自武俠港劇以來,我從沒再這麼期待一齣台灣的八點檔。曹導演的功力不在話下,大家看孽子就能明瞭。

白先勇的這一部作品我從未看過原著,應該說很怕去看孽子和我要分享的電視劇的這本原著。或該說,我一向很害怕太貼近我的想法我的心情的書籍,於是總會藉口說討厭,說討厭三毛是如此、說不想看某某某的作品是如此、說不想看悲劇是如此。


當他說:好端端的一個人,怎麼就成了骨灰罈?
這個時候,我哭的很透徹。
我好害怕。


如果可以,我想像娟娟一樣,說死亦何懼......





五寶跑回去時,有點惡趣味的我跟母親說,我就是期待她跑回去雲芳懷裡。可是我知道,在房裡三郎給五寶蓋上白色蕾絲布巾的時候,三郎說五寶是個好美麗的新娘的時候。其實五寶很愛三郎的吧。可是在她眼前一晃過,又是雲芳姐的那包容的面容。

所以五寶捨不下雲芳。


光是如此這段......
就足以構成我不再看下去的理由。
孤戀花,池中生。


我想我會繼續看下去,真的很自虐(嘆)


於是有些事情停滯不前,也是自虐。都說了是愛不是麼?




雲芳,愛說不出口。
於我,說愛好困難。



於是,看到了第十六集(昨天),今日則是完結篇。
看著孤戀花打上完結,我第一次覺得,娟娟想要的結束、三郎想要跟親人了結的情意,就像最後雲芳扶著眼盲的三郎走著那條長長的山路一樣,走不到盡頭。就算他們的性命都終了,故事仍不會完結。


因為只是浮浮雲海中,一個例子。
 
片中曾有一次,雲芳帶娟娟去算命。其實我很不能理解,像雲芳這樣走過戰亂、經歷死別的人,怎還會想算命?她應該最能了解,命在她手裡。因此其實我不能說的上喜歡最後結局的處理是不是真要交代一個悲劇,所以就順著算命師所給予的命運走。我一向討厭命運掌握在別人手裡的感覺,劇中的雲芳,我相信她是有能力主宰的,可惜,她的愛怎麼會是像個毒藥…
…就像劇中使的娟娟上癮的毒品,重蹈覆轍......

也許,是因為我總是期待,同性之愛是美好的,勝過那些男人。所以我希望可以看到的,不是那個隨著劇情而逐漸明瞭的無法幸福在一起的情節。又也許,其實我看的出來那些蛛絲馬跡代表的最終的意義,可是我仍舊期盼……我的猜測是錯誤的。


對於愛情……我永遠都在希望我的猜測是錯誤的。
所以有說的勇氣,沒有減少彼此距離的力氣……


夢中相會……


雲芳心裡的上海,只能夢裡相見。

我則希望我活在夢裡。
然後原來,最悲觀的是我,不是她。我沒有三分鐘的那種熱忱,但我習慣用快樂掩飾悲觀。就像我絕對不會相信別人口中所說的未來一樣,未來與悲觀,都是禁域。


(之後的看書的版本再回來補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