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7年8月29日

《角色心得》霹靂皇龍紀 謝遜的真心與六禍蒼龍的假意


這個只是一番聯想......
雖然是在看皇龍紀29/30/31三集時,
心裏的有所感,可我想也是通部看下來的心得吧。

原本對於六禍蒼龍此人,我是沒啥好說的,
但是卻聯想到謝遜那段了......
(不過拿六禍蒼龍跟謝遜對比,算是對不起謝遜謝老爺子了~Q^Q)

倚天屠龍記,雖然是金庸長篇小說裡最不討我喜的,
可是我也得說,此部在人心的刻劃中,
猶勝過天龍八部。

或許會寫這篇,也是我對臺灣目前局面的怨念之一吧~
(是啥局面就不明說了......)







那日在看六禍蒼龍赴贖罪巖此段時,我就將兩者做了一番聯想,先把金毛獅王謝遜那段解釋一番吧。

張無忌之義父謝遜,昔日被自己的師尊成昆所害,父母妻兒盡喪於喪心病狂的師尊之手(這段其實跟宇文司鷹的故事兩者相似),於是他半生流落江湖,所思盡是如何報仇血恨。但經歷之中,他也因屠龍寶刀一物,殺害其他武林道上的無辜之人。被擒於少林寺後,在經文充耳以及大師給予的當頭棒喝之下,他悟了,報仇血恨之後又如何?人殺他妻兒,他殺他人之親友,他人追殺他,不過循環。

便在此次辦的武林盛會中,當他使成昆與自己相同兩眼成盲時,倏然收手,進而盡散自己的武功…………

『張無忌等見他大獲全勝,都歡呼起來。謝遜突然坐倒在地,全身骨骼格格亂響。張無忌大驚,知他逆運內息,要散盡全身武功,忙道:“義父,使不得!”搶上前去,便要伸手按上他的背心,以九陽神功制止。』

『謝遜猛地里躍起身來,伸手在自己胸口狠擊一拳,口中鮮血狂噴。張無忌忙伸手扶住,只覺他手勁衰弱已極,顯是功夫全失,再難復原了。』

『群雄面面相覷,哪想到這一場師徒相拚,竟會如此收場。謝遜朗聲道:“我謝遜作惡多端,原沒想能活到今日,天下英雄中,有哪一位的親人師友曾為謝某所害,便請來取了謝某的性命去,無忌,你不得阻止,更不得事後報復,免增你義父罪業。”張無忌含淚答應。群雄中雖有不少人與他怨仇極深,但見他報復自己全家血仇,只是廢去成昆的武功,而他自己武功也已毀了,若再上前刺他一劍,打他一拳,實不是英雄好漢的行徑。人叢中忽然走出一條漢子,說道:“謝遜,我父親雁翎飛天刀邱老英雄傷在你手下,我給先父報仇來啦!”說著走到他身前。謝遜黯然道:“不錯,令尊確是在下所害,便請邱兄動手。”那姓邱的漢子拔刀在手,走上兩步。張無忌心中一片混亂,若不出手阻止,義父便命喪這漢子刀下,但若將這漢子打發了,只怕反令義父有生之年更增煩惱,何況他雙目已盲,武功全失,活在世上是否尚有生人之樂,實在也難說得很。他身子發顫,不由自主的也踏上了兩步。』

『謝遜喝道:“無忌,如你阻人報仇,對我是大大的不孝。我死之後,你到地牢中細細察看,便知一切。”那姓邱漢子舉刀當胸,突然眼中垂下淚來,一口唾沫,吐到了謝遜臉上,哽咽道:“先父一世英雄,如他老人家在天之靈,見我手刃一個武功全失的盲人,定然惱我不肖……”嗆□一聲,單刀落地,掩面奔入人叢。跟著又有一個中年婦人走出,說道:“謝遜,我為我丈夫陰陽判官秦大鵬報仇來啦。”走到謝遜面門,也是一口唾沫吐到了他臉上,大哭走開。』

『張無忌見義父接連受辱,始終直立不動,心中痛如刀割。武林豪士於生死看得甚輕,卻決計不能受辱,所謂“士可殺而不可辱”。這二人每人一口唾沫吐在他臉上,實是最大的侮辱,謝遜卻安然忍受,可知他於過去所作罪業,當真痛悔到了極點。人叢中一個又一個的出來,有的打謝遜兩記耳光,有的踢他一腳,更有人破口痛罵,謝遜始終低頭忍受,既不退避,更不惡言相報。如此接連三十餘人,一一將謝遜侮辱了一番。最後一名長須道人出來,稽首說道:“貧道太虛子,我兩位師兄命喪謝大俠拳底,貧道今日得見謝大俠風范,深自慚愧,貧道劍下也曾殺過無數黑白兩道的豪杰。我若找你報仇,旁人也可找我報仇。”說著拔出長劍,左手振指一彈,當的一聲,長劍斷為兩截。
他將斷劍投在地下,向謝遜行禮而去。………』



觀此五段,謝遜悔悟的真心真意,躍然於紙上。單就悔過來說,六禍蒼龍之心思可議,是眾人皆明白的假仁假義,此一經歷不過是他龍圖霸業之路途中,一段小小的插曲。他真正有悔過三月浩劫一事嗎?想來這答案從鍘龑史通部看下來,得到的必定是否定。一樣是眾人給了個機會、一樣是受盡污辱;謝遜後來遁入空門;六禍蒼龍執迷不悟。謝遜有了英雄之名;六禍蒼龍是什麼?

就如同殷末蕭所說的,六禍蒼龍空有一身才智武功,卻非是用來造福眾生,而是殺戮。他用了半生壽元,跟寂寞侯換了霸業,猶洋洋自得大聲說了句:『值得了。』從他的言行觀來,他不是武力雄霸天下的高手、不是才智悲憫的豪傑,他不過是三千恆河沙數之中,一個痴人。

痴了他的名、痴了他的霸業。

聽說,六禍蒼龍是編劇用政客的形象所刻畫而出的角色。那麼我得說聲,這角色刻劃的真是成功。不過要是我在這邊期待每位政客都能如同謝遜一般,那麼我想我也是痴人說夢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