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7年6月2日

放縱與休息


考完試後,總想著要如何放縱一下.......
作真正的自己。


很懷念自己,完全無拘無束,天地在我懷抱的那個小時後...........










考完試後,理所當然的是放縱一下啦,雁親又說她想去走走。於是幾乎沒多做什麼思考的我、向來任性的我,就更加理所當然的跟雁親說:那就去清水藝術館吧。於是,就和雁親兩人,一起去了藝術館。


本來只打算去藝術館,並只在外頭野餐加走走的(藝術館的外面建築的十分古典與現代感並兼,感覺是古典容進了現代,自從開館之後,藝術館成了我最愛的地方,總覺得這棟建築本身就是個藝術~~~),不過計劃趕不上變化,就在雁騎著機車,打算從清水紫雲巖前繞去藝術館時,在她身後的我又開口了(望天~由此可知,我真的是很任性的人),我指著紫雲巖旁邊的一條山路(通往牛罵頭紀念公園的超級陡峭山路),問她:


『妳上去過嗎?』

雁:『沒有耶。』

雪,殘念貌:『之前我媽嫌那山路太陡,她的機車沒啥力爬山路,都不肯帶我上去~』

雁,期待貌:『那你想上去?』


二話不說,雪當下用力點頭,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於是,雁就騎著機車載著雪,努力爬將近50度快60度的斜坡(有的地方貌似還已經快70度了)。起先爬上去時,由於是爬坡,雖然有機車負擔很大的感覺,但雁騎的還算快(油門催的很緊啊),騎到底後,雪看看左右兩條山路,眼前則是好幾棟三合院或者二合院,這點發現讓在南投長大,故鄉的家裡就是三合院的我更加高興了,音調忍不住飆高了幾音。後來,決定往右轉走,因為右邊盡是蒼綠的木林,雖有人煙,但非常寧靜,只餘蟲鳴。


一路騎進去,先是經過牛罵頭公園,清風拂徐,初暑的炙熱涼卻不少。後來看到了有路標,指著『六祖禪寺』,好奇之下,我倆又繼續前進直到禪寺才停車下來。(呼呼~~本來在一個轉彎處差點打滑,很怕死的雪嚇了一大跳,但雁親對於此體驗十分覺得有趣而笑著,搞的我也跟著笑了,只是後來下山時,我堅持先自己走一段路~XD)


停下車後,一眼看去就先看到四尊被立在門口的『四大天王』(佛經內有寫),類似是銅鑄的,大約有一樓高,這是雪第一次看到寺廟把四大天王放外面的XD



禪寺很安靜,原本興奮的我亦忍不住把聲音壓低。望望週遭環境,發現這應是屬於私人的修行之地(眼尖的雁還看到有小沙彌~^^~),所以進不去。這讓起初想參看一下大雄寶殿的雪有些小失望。但是,對於雪來說,寧靜的禪寺本身就是禪意十足(雪:最近是怎樣?我承認我是禪宗派的啦,但是做訓詁作業可以出現要解釋宋代禪宗三大境界其中之ㄧ的偈語也就算了、連出遊也會不經意的碰上禪寺,這ㄧ整個果真只有『緣
』一字能解釋啊~茶)。這份禪的寧靜,讓我對於袁宏道‧天池的感受多了份『原來如此』的感覺。


其實,在我的印象中,讓我曾興起,就算出家在此修行,我亦願之的地方─『白毫禪寺』,也是ㄧ個寧靜到天外人外山外地外,甚至可以說已經是『如來之外』的地步。(禪宗不拘佛經內的經文,有所謂的「
不立文字」,我之所以說『如來之外』,是因為與『
放下』『執念』這兩個詞有關,看的懂得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看不懂也沒關係^^)


六祖禪寺讓我想起,我記憶中的地方。


後來,我們回轉往回走,途中決定去牛罵頭紀念公園看看。

(雪:雖然建的很好、維護的很不錯,沒有其他公園雜草叢生的景像,不過還是忍不住抱怨一下, 公園建的這麼偏僻少有人煙,應也算浪費公帑的一種吧~~~~望天==+)


而我們就在牛罵頭公園裡的一條登山步道探險起來。步道整理的很好,往下俯瞰的景致亦是不錯,可以看到整個清水了,只是高高的芒草讓我有點期待又有點擔心蛇會跑出來打招呼(蛇是我最愛的動物之ㄧ咩~=w=~)。不過上大學後,太少爬山、運動的結果,就是我一直到現在兩小腿的肌肉還在抽痛啊啊啊啊啊啊~~~~


回程時我們還遇到紫雲巖初十五的拜拜,碰巧碰上一些活動,跑進去觀看了一下,又,我已經太久沒進去紫雲巖的內部,於是就跟雁說我想看看鯉魚池~啊,這真是讓我懷念十足的地方啊。從小時候就一直很喜歡紫雲巖後面,那庭園造景,石碑上還寫著建於乾隆年間,這讓特愛古物的我更是開懷>////////<


出來時,又剛好碰到大門口的廣場有陣隊(算是表演吧XD),對於穿戴著象徵濟公,扮演神明的人超級佩服的,畢竟他熟練的表現出了濟公那酒醉顛步的形象。這讓我記憶猶新,且又將新的記憶帶往深處,勾勒出小時候,看到踩著高蹺的七爺八爺、老背少的熱鬧宗教祭典那幕幕景。


最後,我和雁沒去藝術館了(炸XD),直接奔回家準備吃每次想買卻每次都已經賣完的生煎包(這次總算讓我買到了,再買不到我就要『翻爐』啦~)


然後雁親又在雪家睡一夜了~~~~(幸福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