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7年6月1日

紅樓試宴


這是這次期末考的題目,
其實還算挺簡單的,
(雖然有open book,但還是要記小說大致內容)
只是題目太大,有些應該是可以發展成幾十萬字的論文了吧^^





這ㄧ次『考』紅樓,題目意外的簡單,只是像小說類別的課程,基本上會用考試的就很神奇了。不過話又說回來了,如果雪在課堂上建議老師讓我們交報告(ㄧ萬字左右),可能也會在下課後,被其他同學實施『愛的照顧』吧。



會想這麼建議是因為這是小說,考試短短的時間內,比較沒辦法考出個所以然來,更何況是有著龐大體系的『紅學』。只是考都考了,我們還是來說說題目吧。


ㄧ.妙玉論。
二.請從寶玉的『四時即事詩』及黛玉的『葬花詞』,論他們的青春記事。
三.請從寶玉、秦鐘、柳湘蓮、........薛蟠、賈璉等等人物,論述紅樓夢作者的情慾觀。


寫考卷時,我是先跳過第一題的妙玉論,直接從第二題下筆,因為,我ㄧ直對妙玉沒什麼感受,突然要論述她,有點不知從何下手,故就先論寶玉與黛玉。論述他們二人,我寫他們(大致內容)都有愁緒,只是寶玉是富貴閒愁,而黛玉卻是從心中的那份不安定而湧出來的愁情。也可以說,寶玉的四時即事詩,是為賦新辭強說愁。比較重要的要點是,寶玉與黛玉對於生命的看法,亦是有所雷同、有所不同。ㄧ樣都是生命停在最美好,寶玉是希望;黛玉卻是不得不這麼想。


再來是第三題我所寫的大致內容,由於對柳湘蓮與尤三姐故事,比較有所看法,分析時也比較偏向他。也確實柳湘蓮對於愛情的反應,是ㄧ般人的反應,是介在真誠的寶玉與放蕩的薛蟠、賈璉之間的平淡的融合,也就是說,柳湘蓮比較貼近人。我寫到,從紅樓夢觀之,情與慾之間,不管對哪一位角色而言,都是拉鋸戰。而且,與其說慾,倒不如說,對於愛情,寶玉是『任真』、秦鐘是『想慾』、柳湘蓮是『悔』、薛蟠是『放蕩』、賈璉是『愛過』,他們每個人都在真情與禮教之間擺盪,被世間操控玩弄。


第一題不說了.......那題沒法簡略敘述。


或許改天我會來寫柳湘蓮的人物評比吧(遠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