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22年2月3日

《斯卡羅》小感

 

心得內容很簡短。
一樣是千頭萬緒。

打從去年起追劇,中間因為各種忙碌外加要騰出時間寫文,
只好把一些劇延到放假日來看,不過目前也只看完斯卡羅的戲劇。

小說還未讀,先說說戲劇吧。
以下心得針對戲劇。


整體起因,除了百年仇恨,更多的是不了解與刻板印象。無論是斯卡羅十八部落與洋人的百年之仇,說的也是閩客之間、閩客與清領漢軍之間。其實在劇中打從李仙得開頭開口頗為自得地向蝶妹說他要教這片土地文明與秩序時,我便想著,他未曾真正了解斯卡羅十八部落,所聞皆從隻紙片語所得,百年前留下的地圖及記錄許是對的,可如同山川會變,他怎能判定此地不文明沒有秩序呢?

他們有他們的秩序跟文明,縱然他們沒有文明這個字彙。

從李仙得初遇蝶妹開始,他對這一切便一廂情願,他覺得自己除了是來解決問題的、也認為自己將給此地帶來正面的結果。當然,這些都是他的想當然,瑯橋有瑯橋自己的規矩,他在想解決船員遇害的羅妹號事件時橫生枝節,這自然討不了好。

最重要的是,彼此並沒有信任的基礎,何來談判的機會?
如同他與蝶妹之間的一進一退。

唔,其實此劇劇情有些地方我不太認同,大概是因為我太想講求公平二字,可是想想,在那個時空背景,要談什麼公平呢?若因此而批判似乎就與李仙得的自得與自認為勝過唐吉訶德的劉總兵一樣了。

再來說阿水。整齣劇很精采,蝶妹的掙扎、李仙得的不甘心,演員表達得很真切。但我最喜歡的是林阿九、朱一丙與阿水之間的角力。『為了生存』,所以林阿九可以趕走蝶妹一家燒她家屋、朱一丙可以自掃門前雪,阿水,他可以沒有自己做個反覆之人,只求社寮溫飽。這已無關乎於人性好壞了,而是只追求於基本需求。
他們得先活下來,才能當個人,否則什麼都不是。

當三番人馬對蝶妹的敵視與不認同,而她自己因為對自己身份的不認同而無法確實向李仙得說出口招致不信任時,我想的是,難不成總是紛爭鬥爭的背景都要有一個女孩嗎?她何其無辜?身份血液是她自己願意的嗎?這如同原罪一樣的枷鎖又是誰所落下的鎖鐐?爭鬥並非她帶來的,劇中總提她引了洋人與軍隊到了部落,這豈不像是在說,總因陳圓圓?

實在冤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