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19年9月28日

《返校》─ 我再也不要忘記

 

講正經心得之前,先來說點別的。

週遭對我比較了解的親朋都知道,對於鬼片我實在是缺了那根恐懼的神經。往往我都會把鬼片的某一小點放大,以至於應該懼怕的重點便被我邊緣化,從以前到現在曾經真的驚嚇到我的只有國小還是國中時看的七夜怪談的貞子。

所以在看《返校》之前,我便知道自己不是衝著鬼片恐怖議題去的,而是想看年代氛圍與自由話題。

果然,我必須跟此部電影所有工作人員與演員懺悔,除了被我的心得標題那句話弄哭外,我竟然還被鬼怪逗笑了> < 就在旁邊的年輕學生妹妹尖叫聲一片間突兀地出現了我的笑聲囧 ( 到底有哪部鬼片能嚇到我啦 ? QAQ 很想認真地被嚇一嚇啊 !但是因為都覺得是特效所以根本就沒感覺啊←已絕望T_T)

 

好啦,事實證明我的眼睛業障重(毆飛)


P.S.1下方心得含有政治立場,不喜相關議題者勿入。

P.S.2有講到些微劇情,在此掃雷提醒。



--------------------------------------------------


『我再也不要忘記。』

這段歷史,是共業也是一片明鏡,它不該被輕描淡寫,也不該被忘記。尤其在現在這個自由的世代、自由的台灣。

其實翻開過往的歷史課本可以知道,有很多很多的所謂的黨外事件,曾經是被掩蓋的。就連我的80年代,國中小的課本裡也不過薄薄一本、寥寥數句,等到到了大學看了真正的相關書籍,才會發現,那些前人踏過的血跡斑斑的奮鬥路程,豈止是幾個故事經歷就能寫出當時?而他們成就如今的臺灣,已是難能可貴。

更遑論往前推幾個年代,我曾問過我忠貞愛黨的老媽,問說她為何能對那些過往的領頭大佬死心塌地、堅信不疑?而我提出的這些她一概覺得她的黨或許未曾做過,是政治抹黑。

她說,以前又沒教這些。

是啊,沒有教過,也就未曾出現。
這就是愚民政策。


電影角色說,人該是生而自由的。說的粗俗點,自由這檔事本該就是胎裡帶,人類卻偏偏直到如今,在某些國度裡,也還在為了擁有種種自由奮鬥抗爭,怎能不諷刺呢?

所以當女主角最後醒悟過來,並且不想再忘卻時,我哭了。
如果說不斷的遺忘且回到過去的翠華再不斷的經歷一切是歷史上的重複、是人類重而蹈之的過程,那麼女主角醒悟過來的動作,便是重霧後的光明、是人類終於脫出歷史的循環而往前踏出新的一步。


因著我不是遊戲玩家,在看電影前後都有與玩過但也尚未深入太多的妹妹討論過,她說電影裡的鬼怪跟遊戲裡的鬼怪有著形象差別,電影裡的鬼怪穿戴著教官的服飾,但遊戲沒有,又說電影已盡量貼合遊戲在改編。

其實脫開遊戲來說,我覺得除去恐怖成份來看,鬼怪的形象也是一個亮點。他形象巨大、又穿戴著教官服飾,不就是代表著無可抗拒的威權嗎?

再者無形的東西其實並不可怕,有形的東西才是最可怖的,尤其是人心。在那個人人打匪的年代,先不提那些羅織罪名,光是冤獄假案也是層出不窮。很多時候是像方芮欣、像她母親,因為私心,所以告密。

所以我覺得鬼怪除了是威權時代的象徵外、也代表著人心私心私欲的放大。


提一提電影的拍攝,我個人其實還滿喜歡這樣的時間穿插的效果,並且它不是順時的,這種記憶混亂的模式能讓人感覺到光怪陸離,但又讓人替主角們著急想把時間給捋順讓他們別又迴圈了,有種身在故事之中的參與感。


上頭東一腳西一腳的在說,回歸到此部的電影金句『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曾聽過人說,歷史不會被遺忘,但其實歷史在漫漫經年累月的過程中,是有可能被忘懷,有可能被改寫或錯記的。更何況人類有著忘性有著重蹈覆轍的劣根性,或許幾個月前你還在為了某個新聞事件義憤填膺、社會也是怒氣騰騰,可因著忘性,事件會被平淡過去,爾後又被重複發生,於是歷史的教訓從來不會被記取。


所以,我們不要忘記,對於臺灣經歷的歷史。


致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