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7年9月6日

《歌詞》屠洪剛的《你》


這首是屠洪剛《你》,為孝莊祕史的主題曲。
我果然對這種帶有背後意義的歌詞....向來沒啥抵抗力(望天)



歌曲名:《你》
演唱者:屠洪剛
歌曲背景:《孝莊祕史》多爾袞的心聲

你从天而降的你
落在我的马背上
如玉的模样清水般的目光
一丝浅笑让我心发烫

你头也不回的你
展开你一双翅膀
寻觅着方向
方向在前方
一生叹息将我一生变凉

你在那万人中央
感受那万丈荣光
看不见你的眼睛
是否会藏着泪光

我没有那种力量
想忘也终不能忘
只等到漆黑夜晚
梦一回那曾经心爱的姑娘

你头也不回的你
展开你一双翅膀
寻觅着方向
方向在前方
一生叹息将我一生变凉

你在那万人中央
感受那万丈荣光
看不见你的眼睛
是否会藏着泪光

我没有那种力量
想忘也终不能忘
只等到漆黑夜晚
梦一回那曾经心爱的姑娘




前陣子剛播時,我看的斷斷續續,因為這段歷史自己很熟悉,所以沒仔細看,倒是頭次看時,有印象的不是戲,是歌,後來前陣子重播時,前天,我剛好瞄到多爾袞死去的那幕,馬景濤向來演戲都很演的很入戲,可是那天帶動我情緒的,是屠洪剛這首歌。

這首歌是在講多爾袞的心聲,搭上最後的那一幕,因為雪媽也在場,所以我沒哭,只在心底一直重複吟唱著這段『夢一回那曾經心愛的姑娘』。這一句嘶吼起來,備感心酸。

貌似這好像是我喜歡地不知第幾首的由大陸歌手所唱的歌曲了。先前咸豐重播《武則天》,歌曲也換了,我還是覺得也好聽,而且歌詞也很有意思,不是像原本的那首《一代女皇》一樣有著威嚴及權謀城府,而是有幾分不得已。

多爾袞的手中最後只握著玉兒給的帕巾…….其他的什麼東西也沒有。他當時沒娶到玉兒,王位也不是他的。他的汲汲營營一生,其實我看到,他的眼裡,存在的還是只有玉兒。

劇中後來安排讓多爾袞想入殮時『雖然沒有機會穿九龍蟒袍,可是他替自己準備了,遺言還吩咐要將皇上才能用的御物,隨棺埋著。』,這段安排很諷刺,不知道這是正史還是劇本寫的,但是我還是要說,我不會喜歡這樣安排的多爾袞,對我來說,這段對皇位執著的安排,是敗筆。

但我不得不問,多爾袞究竟是執著於皇位,還是執著於皇位背後代表得到玉兒的意義?

不管如何,這首歌詞真的寫的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