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坑

2007年4月6日

《獨上西樓─更漏》押尤韻


這是雪的第一首詞,所寫的角色對象為在霹靂九皇座50集出場的儒門龍首‧疏樓龍宿。看布袋戲,看了斷斷續續9、10個年頭,向來鍾情於儒家角色,但真正最喜歡的角色,只有他一人。 而這首詞,是雪把他放在"西廂會"中,角色定位為"崔鶯鶯"所寫的。 故詞中有些許情緒,並非原本的龍首會有的,但也非把他女性化。 只是質疑,儒門.....與天下,紫龍該翱翔何處? 他並非那名總匆匆的仙客,而我在他眼中,看到我向來,最為討厭的等待..... 私心地認為~他只是被困鎖住了。 而龍豈是淺灘蛟? 這也是爲他說的話。

自"叛"一字開始,我已爲他說了許多許多話,縱使他絕對不會需要我的辯護,他有他自信的華麗。 我愛他的自信、也愛他隱藏的愁、更愛他的謀.......




更漏,言語幽幽,夢身囚。能否由衷,江上賦龍游。世情算,夜殤嘆,雨含眸。只奈黃泉乘見,一扁舟。